LIU BingYan’s Strong Spines and Everyone to Know WEI Jingsheng  -- SHI Tao  (Chinese Version Only)

 

批判文章中竟读出“亲切感”

 

-- 师涛

 

2001年“51”假期,我在西安一家小书店买到一本打五折的书《我们唾弃那种中国人》,书的副题是“动乱‘精英’在海外”,由林默涵、魏巍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大多收录的是左倾刊物《中流》里一些文章,我也曾写过一篇读后感《究竟谁在出“洋相”》,发给了《民主论坛》的洪哲胜先生。最近因搬新家整理旧物,又翻出了这本书,信手翻翻,颇觉可笑,可是翻着翻着,竟从那帮“左”派老头义正辞严的批判文章里读出点“亲切感”来,顺手写上几句。

 

其一、铮铮傲骨刘宾雁

 

魏巍文章《大老爷与“小学生”》中骂刘宾雁:刘宾雁象其他叛徒一样,在主子面前表示要反共到底。“他决定写成各种小册子,用各种伪装,寄给大陆民众。”可是我倒觉得他应该更多地想一想叛徒的下场,实在说还没见过哪个叛徒有好的结局。就说前面提到的张国焘吧,刘宾雁决不会比张国焘对国民党更有价值。张国焘“红”了一阵后,在国民党特务机关里连个车都要不出来,后来又到香港摆香烟摊子,最后象狗一样地冻死在加拿大。这种景象是不是也可以让刘宾雁之流警醒一些呢?(以上为魏的原话。)

 

刘宾雁流亡海外之后,我辈一介普通百姓,根本无从了解他的行踪,而现在明白了,他不但要“反共到底”,“决定写成各种小册子,用各种伪装,寄给大陆民众”,而且即便摆香烟摊子,象狗一样冻死在异国他乡,也决不与中共暴政同流合污,不向强权妥协,不正表现出一个中国真正知识分子的铮铮傲骨吗?他的表现不正如大陆众多读者所期望的那样可敬可爱吗?

 

在这里倒是真要感谢魏巍这个老头子,正是他象“华子良”一样在高压的政治环境下和严密的新闻封锁中,突破重重障碍,为我们送来了刘宾雁等人的最新消息及其他动向。《中流》的文章正“中”我辈之“流”!同时也希望早日能收到刘宾雁先生的小册子,当然更盼望这些小册子早日在大陆公开发行!

 

其二、普及魏京生

 

署名“冷眼”的一篇文章《媚外软骨症》提到:记得魏京生曾于70年代中期提出过一个当时颇具争议性的“第五个现代化”,即“政治民主化”观点,一时颇能耸动视听。

 

由于年龄的缘故,再加严密的新闻封锁,我对于魏京生所知甚少。“79”民主墙事件似乎成为一种符号,魏京生因言获罪一事中央电视台播了,但“冷眼”先生所谓的“耸动视听”恐怕只是一个不大的范围吧?与我同龄之人对魏京生其人及其主张耳熟能详的为数不多,而一拨又一拨在红旗下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们,又有几人能知道魏京生?现在网络发达了,偶尔(也只是一定范围的)能看到有关魏京生行踪的文字,还知道他和黄慈萍女士正在操持一个“魏京生基金会”,经常开开讲座、谈谈话、发表些言论什么的,这都是他在海外的“现在时”,可是作为曾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中勇敢地发出自己声音、并持续影响中国民主进程的“先进分子”,他的最原初那些政治主张、自由精神和民主理念又怎能三言两语说得清楚?好在这位“冷眼”先生竟一句话就为我们送来了“魏京生主义”,那就是要在中国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即“政治民主化”。

 

真理往往是简单的,而所谓“真相”也只不过是一层窗户纸,“冷眼”先生一不小心就把它给捅破了,剩下的事情就更加简单化了,将它广而告之,广为普及就是了。冷眼看到的,往往才是热点的问题,才是事物的核心问题!2003.12.11于“蝼蚁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