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 Thousands Retired Workers Hold Massive Protest in BengBu City, AnHui Province, after Tens Thousands Retired Workers’ Protest in the Provincial Capital City of HeFei – by Mr. ZHANG Lin (Chinese version only)

蚌埠纺织厂上万退休工人抗议示威 -- 张林

 

 

(现场目击者张林1022日下午3时报道)1022日上午7时起,蚌埠市纺织厂(原名安纺三厂)退休工人陆续在胜利路一带集结。胜利路是蚌埠市中心主干道。至740分,数千工人开始占据道路,阻断交通。自蚌埠市科学文化宫起,至工农路口,长达1公里的宽阔路面上布满了退休工人,最高峰时达到万人。直到中午时分,交通仍然断绝。

 

蚌埠纺织厂是蚌埠市大型骨干企业,仅退休工人达万人。纺织行业被称爲地上煤矿,女工的辛苦程度可以和矿工相比。尤其是布机车间的挡车工,长年累月在强噪音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普遍患有各种行业性疾病,但是当局却长期拒绝承认这是一种职业病,拒绝给以特别医疗保障。

 

这些女工的青春血汗被榨干之后,普遍病弱不堪。而且她们的退休金极低,只够勉强糊口,多半没有钱看病。我在现场看到,许多退休工人是被家人扶至示威地点,并带来一只板凳放在路口,以便她们坐下示威。

 

看到这些年老体衰的示威者在烈日下苦苦支撑,令人心痛。据了解,爲了筹备这场示威,退休工人们做了大量的联络与讨论,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因爲这天蚌埠光彩大市场要举行开业典礼,据传届时温家宝将可能出席。一般人认爲温家宝比较亲民,所以示威者很希望温家宝能看到此一壮观场面,从而指示地方政府给长期受损害的退休工人们一点利益补偿。

 

据示威者称,他们的退休工资一般只有45百元,本够勉强维持生活,但是最近一年多来物价轮番上涨,而工资却丝毫没有调整,令大家入不敷出,生活变的异常艰难,实在忍无可忍,大家才来此示威。

 

示威者决心坚持下去,以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利。据示威者表示,此前几天,合肥纺织厂的数万名退休工人已经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示威,迫使合肥当局增加了退休工人的工资。示威者普遍认爲,面对由贪官污吏组成的政府,只有抗争才能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示威现场有几辆小轿车被弃,据说是几个不明情形的官员驱车误入示威重地,遭到拦阻后,被示威者盘问时,惊慌失色,突然弃车鼠窜而逃。

 

现在一般的中共官员,由于大多数都大量贪污,所以很多实际上都是罪犯、甚至是待判待决的死刑犯身份。他们内心里知道,困苦的中国民衆十分仇视他们,都想打死他们解恨,所以一旦被示威群衆围困,就害怕的要死,所以官员碰到这种意外情况,一般选择先逃命再说,何况车是公家的,丢了也无所谓。

 

但是现场也有一位老者分析说,“我是一个有5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深知共产党阴险狡诈。你们大家不要忘记,15年前,党中央就让解放军在北京长安街上故意丢弃大批军车坦克,然后派特务去烧毁,从而嫁祸与学生市民,制造镇压藉口。所以这几辆车,都可能是当局故意丢弃的。你们听我的话,不仅不要碰车,还要保护好这几辆车!”

 

到我回家写稿时爲止,示威仍在继续。地方当局没有进行任何镇压,甚至没有派任何警察到示威现场。可能是由于重庆市万州区发生大规模警民武力对抗,各地政府担心引爆流血冲突,激怒民衆。因爲中国社会,处处都是乾柴烈火,早已民怨沸腾,处于一触即发状态。

 

由于蚌埠当局只是在胜利路两头加派交警,指挥往来车辆绕道行驶。没有进行镇压,现场没有警察,所以示威现场就像8964日之前的天安门广场,解放军还没有杀进去之前一样,异常平静、平和,好像节日一般。最愤怒的示威者,也没有任何过激行动,只是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讨论社会问题,控诉腐败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