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nadequate Visit : Four Reasons that Mr. LIEN Chan Should not Have Visited Mainland China

-- by LV Yi (Chinese version only)

连战访中四不适

吕易

近日,连战率领国民党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得到中共高规格接待,亦受到大陆民众的热情欢迎。除了引起一时的轰动效应之外,却没有也不可能取得什么实际效果。这是因为连战此次访中,是不适合的人,在不当的形势下,不当的时间内,谈名不符实的话题。这倒不是在下故意给连战主席泼冷水,实乃一管之见,愿与海内外朋友分享,也真诚向天下高人贤哲请教。

先谈人之不当。连战目前身份只是中华民国在野党中的一个------            -中国国民党主席,他除了可以与中共谈一谈两党关系的改善之外,其他诸如两岸关系,两个政府间政务,经贸交流,外交,军务等重大问题,均不能由连战来谈。即使谈了,也没有什么实质作用。也必须由执政台湾的陈水扁总统亲自去谈,亲自实行。看一看429日下午胡连会之后国共两党发表的联合公报所达成的五点共识,就可以知道其中的确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如果说其中的“一中”共识和共同“反对台独”还算有实质意义的话,但这些内容却完全体现了中共的意愿,表明中共占据主导地位,而连战和国民党则完全处于顺承,忍从与被动的局面。连战的被动,让步,被执政的民进党斥责为卖国卖台,断然不能接受。而且,在国民党内部恐怕也招非议和怨言。因为台湾2300万人中,包括国民党员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认同现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既然如此,连战和他的国民党怎么能与中共联合反对台独呢?除非连战和国民党自我矮化,自贬台湾为中国大陆的一个省,把中华民国政府降级为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下的一个地方政府。

连战不宜造访中国大陆还因为他是一个行将卸任的党主席。他不能贪虚名,图轰动,快己一时之私,却留下一堆问题和难题,一付烂摊子给他的继任者。他明明知道,不管王金平或马英九谁接替党主席,他们都与他有着不同的政治主张,执政理念,或管理方法。连战与中共所谈所暑,王金平和马英九不一定赞同,却不得已而接受连战的遗留。就必定为他们今后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增加更多困难。

再谈形势不当。从台湾形势看,国民党政权失落多年,几经分裂,元气大伤。当务之急最需要连战与全体国民党员卧薪尝胆,苦练心志,鼓足士气,再振雄风。先从民进党手中夺回政权,取得执政党地位,再与中共谈判.才可能与中共平起平坐,对等商谈而不被人轻视小看.再者,国民党与亲民党的联合也没有打败泛绿.败后又相互埋怨,渐生嫌隙,使本来就很脆弱的国亲联合倍加需要珍惜和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勉强维持泛蓝在立法院的多数.但不幸的是,扁宋新会,大有亲民党由橘变绿,弃国民党而去之势。在这关键而又微妙的情形之下,连战更不应该与亲民党暗争风头,抢滩登大陆。再从中国大陆形势来看,胡锦涛虽然全面掌权,但尚属立脚未稳,面临曾庆红等上海帮的制约和挑战。他正在以更左倾,更专制的方式巩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并通过对台强硬路线和匆匆抛出《反分裂法》来树立自己的权威。在这样的情形下,只能有连战俯首称臣的份,绝不可能让胡放下身段与连平等对谈。

三谈连战访中的时机不适。中国大陆刚刚通过<反分裂法>,矛头所指,就是台湾.这是大陆为将来武力攻台提供的法律依据.这当然要激起台湾绝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和抗议.世界各民主国家的政府和组织,尤其是华侨团体,也纷纷对中共欲单方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表示不满,批评和谴责.<反分裂法>的呼声犹响在耳,连战却偏偏在这样的时刻投怀送抱访问大陆,显然与台湾民众之声极不和谐,与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台湾的反应有极大的反差,难免受到卖台的指责和垢病.更重要的是,中共政权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专独裁政权之一,而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则真正由民选产生.中共一直不顾事实,视中华民国政府已被中共政权所取代,并始终不肯承诺放弃武力攻台.台湾2300万民众怎么会接受这样一个罔顾台湾民意和民益的政权?

虽然,连战主席自以为此次访中是什么和平之旅,但连战透过什么事实或有什么证据说明中共确有和平的诚意?又怎么能够让台湾民众相信自己不是被中共统战而去?在大陆没有自由没有民主,中共专制独裁本质没有改变,几百枚飞弹依然对准台湾,随时可能大发淫威,强行奸污台湾的情况下, 连战访中与一位软弱妇女面对强奸犯而拿出保险套请求他先戴套,以防止两人均染爱滋的做法有什么两样?

最后,连战访中与事不合.连战主席既称此次访中是和平之旅,其任务就应该是商谈两岸如何走向和平.但事实上,国共两党都十分清楚,他们现在所进行的谈判,对两岸和平并没有什么实质的直接的意义.因为现在的国民党早已昨日黄花,今非昔比,不再集党国军政大权于一身.连战主席既不是陈水扁总统的特使,又无权指挥台湾的一兵一卒.他与中共所签定的任何协议,对于一贯出尔反尔背信弃约的中共来说,又有多大的意义?所以,连战此次访中,名为和平之旅,实际名不符实.

如果连战主席要与中共谈和平,首先就应该旗帜鲜明地向中共标明国民党的正确立场:第一,大陆必须先实现民主;第二,大陆要切实尊重并保障人权;第三,放弃武力攻台的威胁;第四,承认并尊重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且与中华民国政府对等谈判;第五,在中共不能做到前述条件的情况下,不能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如果中共真想两岸和平地合而为一,也应该:第一要在大陆实行民主,第二要直接与执政台湾的陈水扁总统进行平等谈判.似目前这般,只邀请连战宋楚瑜等在野党领袖,明显是继续玩弄其又打又拉的分化瓦解手段,根本就不是谋求两岸和平,而是中共孤立民进党,最后吞并台湾的统战策略.

谈了连战主席访中的诸多不适,但并不是说他枉自烦劳,丝毫没有意义.如果他坚持了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的底线,又同时将台湾的自由民主春风吹进大陆,其作用和意义也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在下注意到,连战主席在北京大学的讲演充满了对两岸和平的真情实感以及对自由和民主价值的讴歌与赞赏.我相信,他声情并茂的讲演,即使不为中共官员所动,也会在中国民众中留下美好的印象,增加他们对自由民主人权法制平等博爱等福祉的向往与期盼.大陆公民扬天水等几十人联名致连战主席要求建立国民党在大陆各省党部的公开信,已经向世界明确表达了这一迹象.无心插柳柳成荫.连战主席访中给中共专制体制的冲击波,也许是他本人和中共都始略所不及的.

                                                                 2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