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of America: Why China Started a “Red Communism Tourism”?


中国为何兴起“红色旅游”热? 记者: 宁馨
华盛顿
2005年6月17日


以共产党当年的“革命根据地”为招牌的所谓“红色旅游”目前正在中国兴起。这些旅游景点中最著名的包括原共产党总部所在地、所谓的“革命圣地”延安。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股朝拜革命故地的热潮是胡锦涛政府加强意识形态控制的表现之一。

*吸引游客创收手段*

虽然粗茶淡饭和窑洞之夜与人们一般想象的旅游热点似乎没什么关系,但是现在中国兴起的所谓“红色旅游”热潮却恰恰把这些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在中国共产党1935年到1947年的总部所在地延安,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大力推出的项目。延安旅游局宣传科长刘晓虎介绍说:“今年截止目前我们的红色旅游景点已经接待了游客209.25万人次,创收是8.07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62%和26.48%。”

*当地民众不热心*

尽管地方政府对“红色旅游”项目的创汇能力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很多民众却对这些项目不怎么热心。在延安,很多民众的生活水平和当年共产党做为号称“为穷人打天下”的反政府武装在这里安家时没有太大区别。很多人没有听说过“红色旅游”、或者并不感到受益于“红色旅游”。还有人认为,很多游客到延安最想看的仍然是传统景点如黄帝陵和黄河壶口瀑布,他们到“红色旅游区”只是顺路而已,在创收方面意义不大。

*共产党加强意识形态控制措施?*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官方现在鼓励各地搞红色旅游,创收只是目的之一,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强调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并加强意识形态控制。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理事黄慈萍说,“红色旅游”从根本上说是共产党加强执政的手段:“它要强调的是,现在是共产党执政,政权在我的掌握中。他们一方面想借用过去传统的毛泽东思想来控制人心,稳定社会,另一方面也是要统一思想,强化大家对共产党的畏惧,不要乱说乱动。”

黄慈萍说,红色旅游只是胡锦涛政府加强意识形态控制的措施之一,显示中共政权在这方面的控制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有所加紧:“胡锦涛上来以后要学北韩,也积极打压异议人士。他有一系列做法,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措施。这都显示他在意识形态是极左的,根本没有所谓胡温新政的意图在这里。”

*变相公费旅游?*

推广红色旅游的中国地方官员也强调红色旅游的所谓“教育意义”。但是延安旅游局宣传科长刘晓虎说,这种教育毕竟比过去的强迫说教好多了:“红色旅游将过去的说教转变了形式,更加人本一些。国家提出红色旅游就是希望寓教于乐,让大家自助旅游和自发的形式来参观游览,而不是用过去强迫命令的手法。”

很多参观或者游览团都是政府机关组织和出钱的。显然,对很多旅游团成员来说,这样的“红色旅游”虽然是公派,但却不需“强迫命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