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we want to commemorate June 4." (Chinese version only)

-- Wu Zhenrong, Director, the Korean Chapter, Overseas Chinese Democracy Coalition

 

武振荣在韩国纪念六四集会上的发言

作者: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韩国分部部长武振荣


朋友们:

今天是“6、4”16周年忌辰,首先我代表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韩国分部的全体同仁在这个我们中国人应该世世代代永远纪念的日子里向“6、4”死难者致以深切的哀悼,祝他们在天亡灵永享平安!

也借此机会,向大纪元时报、大纪元研究所以及其他参与筹备此次集会的兄弟团体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组织这样的集会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天,我主要讲一讲我们为什么要纪念“6、4”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我从以下3个方面作以说明:

1个问题:中国应当彻底的告别“杀人政治”。众所周知,“6、4惨案”是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惨案发生的时间来讲,中国共产党的所谓“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整整10年;在这个10年中,如果说中国应当彻底改掉在中国存在了2千年之久的“杀人政治”的话,那么这样的“改革”是不会被今天的中国人民放到历史“错误”的那一栏中去的。但是,这一场不成功的改革随着公开的、大规模的、以动用正规作战部队为方式的屠杀手无寸铁的和平请愿者的行为而结束,赤裸裸的“杀人行为”把中国人民的生存水平降低到动物的水平之下的情况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抗议!在中国野生动物已经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可是我们中国人——这个“高等动物”却可悲地丧失了鸣叫的权利、结社的权利和生存的权利。也就是说你不能够扑杀陕西省境内的大熊猫,你不能够扑杀长白山的丹顶鹤,川藏高原的大羚羊,但是你却可以开枪杀死北京街道上的不同年龄的市民——这就是“6、4”屠杀带给中国的“现实”!

其实,我翻阅了有关的史料后发现,第一个用著作的方式提出结束“杀人政治”的人是生活在明末清初的伟大思想家唐甄。他在不朽的著作《潜夫论》中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把秦始皇以后的政治叫“杀人政治”,以自己的方式提出了“止杀、去杀”的新政治,这个如此积极的政治主张,在而后的时间中被我们这些不宵子孙后代忘记了,却把马克思奉为我们的“老祖宗”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严重错误。

因此,昨天在中国驻首尔领事馆前举行的纪念“6、4”16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我所说的,“6、4”不止是杀了人,更可怕的结果是它屠杀了中国人作人的资格、粉碎了中国人作人的希望。今天,我们纪念“6、4”,就是要彻底的结束这种“杀人政治”,实现3个世纪前我们伟大祖先的“止杀、去杀”的夙愿。

2个问题我想讲一讲,我们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韩国分部为什么每一年都要纪念“6、4”的问题。1989年伟大5月的运动是一个民主的运动,这个运动因遭到了残酷镇压而失败的严酷事实告诫我们:中国的民主化运动不能够脱离从孙中山开始以来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传统,因此,我们中国的民运人士对这个伟大传统的继承就应抱着一个自觉的态度,准备为民主的奋斗付出代价。因此,以纪念“6、4”活动为契机,我们欲启动已经中断了的中国民主化运动的进程就是最主要的动机。

记得在2003年我们韩国分部的3名成员在领事馆前举行的第一次由中国人进行的政治抗议活动时的那一番心情真是令人感慨万千。那时有一个韩国记者问我:“你不感觉到你们3个人少了一点吗?”我用中国的成语回答他:“楚虽3户,亡秦必楚!”到2004年“6、4”我们的纪念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1人,今年已经突破了100名大关。

就从我们韩国的现象来看,中国民主的队伍在不断地成长壮大,如果这样的事情在一个相对民主的环境中,我想一定会产生出伟大的民主的果实。我们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会学习韩国把“6、4”这个可以和韩国的“5、18”相比较的日子定为中国的“民主化运动纪念日”为时不会很远。但愿天随人愿!

所以我又一次借这个机会向韩国的朝野呼吁:有着共同遭遇的韩国人民支持我们中国的民主化运动吧,支持我们在韩国流亡的民运人士和民运组织,支持在韩国生活的广大的法轮功修炼者,支持我们也等于支持你们自己,因为中国的民主化有利于韩半岛的统一,而只有实现统一,伟大的韩国才真正配称亚洲民主化的龙头国家!

最后一点,我想讲一讲今年这一次纪念活动的新鲜意义。我们高兴的看到在大纪元报的“九评共产党”的文章发表之后,对于共产党的批判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由此而形成的“退党”大潮是对共产党专政的一次重大冲击,我们民运人士坚决支持这样的行为,认为这是带动中国人民同共产党划清界限的非常好的行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行为象最近的大纪元报的有关新闻报道一样在“大陆走向公开化”,最终能够彻底地“退垮”共产党!

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20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