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与江泽民“交战”在英法

 

 

(德国) 晋 砚

 

 

    去年11月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成立後,将展开民运外交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在全球展开了强力推动。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这为联席会议展开民运外交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外交成为江泽民集团的命根子

 

    江泽民作为中共的所谓“第三代领导核心”,其执政的合法性基础非常薄弱。当年,毛泽东号称“救星、解放者”,所以有“打天下坐天下”的说法。邓小平自称是中共的第二代领导人,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自居,号令天下。轮到江核心了,他无法说出“为什么他可以执政”的理由。他最初的权力来源是邓小平。现在,他必须创造新的执政的合法性。

 

    在内部,江泽民没有作为。经济上危机重重,政治上腐败昭昭。内政乏善可陈,只好煽动民族主义狂热。先是接收复香港热闹一会,现在又在指望收回澳门。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又给江核心转移国内矛盾提供了一个机会。於是,他调动了全部的宣传机器,大批特批“两国论”。鼓吹统一中国,是他创造执政合法性基础的一个重要措施。

 

    与此并驾齐驱的是推进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取得外交上的成功,目前成为江泽民执政的最重要的合法性论证根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江泽民马不停蹄出国访问。先是与俄罗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继之,1997年江泽民访问美国时又要与美国要建立同样的战略关系。结果,在今年5月中国驻南使馆被炸後,被江泽民视为战略伙伴的美国又被中共指责为 “纳粹”。

 

    此後,中共又立即调整外交政策,一方面,江核心要促使中国进入各种国际组织,包括WTO。11月2日,德国总理在日本突然提出,希望中国加入“G-8”,即世界八大工业国会议。中国立即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表态,中国愿意积极与G-8国家接触。另一方面,中国 又以“多元、多极”的口号,拉拢欧洲、非洲和亚洲国家,形成联合抗美的局面,并试图进一步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

 

    从最近10月4日至18日江泽民访问英、发、葡、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六 国的言行来看,江泽民正在推销他的新战略,为下一世纪中共的外交政策铺路。

 

    在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後,中共对於美国的“新干涉主义”深感不安,企图经由建立多极化国际关系予以反制。为此,江泽民在这次出访中,刻意强调了世界的多极化。10月19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宴会款待江泽民,江在致答辞时明白表示“不得不看到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令人担心的危险倾向,地区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强权政治和肆意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不断发生”。对於江泽民的鼓吹,英国的反应审慎。但是在随後於唐宁街十号首相府举行的会议,双方在多方面取得共识,江泽民就彼此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提出三点建议,获布莱尔同意。

 

    转往法国之後,江泽民继续鼓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都在继续发展”。对此,一向在国际政治上主张高度自主性的法国,则给予积极的回应。法国总统席哈克在与江泽民会谈时指出,“中法双方对世界多极化有著一致的看法,中国将是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会谈前一天,双方宣布建立热线电话。

 

    随後江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巩固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而在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新闻公报中,都表示了对世界多极化观点的共识。这显示,中共有关世界多极化的主张,已获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俄罗斯和法国的明确支持,也获发展中国家的认同,其目的是要对美国的超强地位产生制衡压力。

 

    中共以在外交上的多极化、在经济上收买西方国家的战略,来掩饰其专制独裁的政权对人权的损害。作为民运力量,就应当针锋相对,利用各种外交机会,揭发中共侵犯人权的事实,团结国际上支持民主的、人权的力量,孤立中共独裁政权。

 

 

江泽民访英被迫“走後门”

 

    9月初,魏京生、齐墨等人在澳洲参加抗议江泽民来访的一系列拜访、谈话和示威的 活动时,已经在筹划组织抗议江泽民访问英法六国的行动了。联席会议在英国的代表税力、在法国的代表蔡崇国,均进行了大量的事先准备工作。

 

    魏京生结束澳洲之行後,於9月10日直接飞往英国。在英国期间,9月11日,他参加了一个名为“青年世界之声”的大会。这个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由各国的青年学生参加,目的是关注世界上人权问题。每次活动会邀请世界上著名的人权活动家做报告。今年,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澳洲和美洲的上千人出席活动,魏京生应邀出席大会,做主题报告。魏京生借报告的机会,再次呼吁人们关注江泽民即将开始的六国行。

 

    12日,魏京生与已经多次见过面的彭定康再次会晤。彭定康告诉魏京生一个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秘密。彭定康不久前去首相府拜见布莱尔首相,被告知首相有客人在,要他稍侯。在客人离开时,他发现竟然是中共的宣传部长丁关根。估计丁关根来访,是为江泽民一个月後访英铺路的。丁的访问非常秘密,英国的任何媒体均没有报道。这种秘密外交引起了魏京生、税力等人高度警觉。看来,中共和英国之间已经达成了一些私下的协议,要保证江泽民的访问不受“干扰”。

 

    此前,江泽民在访问澳洲和新西兰时,均遭到强大的抗议示威,使他常常为了躲避示威者,要“走後门”,或干脆推迟出访活动的时间。江泽民为人心眼狭小,肯定已经气炸了肺。所以,他为了确保英国之行的平安,特差遣丁关根来打前站。

 

    在江泽民访问英国前夕,突然世界各国的媒体报道: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颁发给中国的民运人士魏京生和王丹。对於魏京生来说,这已经是第五次的得奖传闻了。但这一次,消息很确切。中共为此极为慌张,多次出面指责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甚至召见挪威驻北京大使,施加压力。如果魏京生获奖,宣布的时间在10月15日,这将给江泽民的六国行蒙上厚厚的阴影。但这次媒体对魏京生得奖的密集报道,已经给江泽民的出访造成了压力。

 

    或许,这次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美国参议员考斯克的说法,评奖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决定,将和平奖发给魏京生。但後来由於中共的压力和经济上的诱惑,又使得评奖委员会临时改变了决定。

 

    10月16日,魏京生比江泽民提前两天来到英国。当天晚上,他接受BBC汉语广播的邀请,做了一个叩应节目。在节目中,他与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海外的华人广泛地讨论了台湾独立、大陆经济形势和海外民运等诸多问题。

 

    10月18日,在江泽民到达伦敦当天上午,魏京生在税力陪同下前往英国外交部拜会了外交部次长彼得·汉恩先生,在座还有中国司的官员柯林斯。汉恩先生表示自己与魏京生均是1950年出生的同龄人,也是同路人。他从少年时便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而抗争,父母更因此系狱,自己流亡英国。他对魏京生表示崇敬和支持。魏京生表示中国共产党政府在国内践踏人民的基本人权,在国际上制造麻烦,在台海威胁和平,并竭力分裂西方联盟。在此情况下,英国应向中共施压,批评中共人权记录,并维持西方联盟的整体立场。

 

    魏京生还会见了英国国会议员,并接受英国各大报社、电台、电视台的采访,英国晤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或每日邮报的记者对魏京生进行了专访。

 

    18日下午5时,民阵英国分部成员和魏京生就在江泽民即将下榻的海德公园酒店“恭 候”。魏京生更在酒店二楼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视专访。专程从西班牙赶到英国救援丈夫的民联阵-自民党主席王策的夫人唐绚中,也随同魏京生出席记者会,参加示威。民阵英国分部主席税力带领分部成员在酒店外面打出抗议横幅。藏人和支持藏族流亡政府的英国人士,大赦国际的成员,也纷纷赶来示威。

 

    在6时左右大批警察赶到现场,开始和示威者冲突,警察声称皇家公园内禁止示威游 行,但民阵成员拒绝撤离,当时大批记者和摄像师聚集在酒店外,镜头一齐对准警察和示威者时,税力用英文大声责问警察,并坚持高举横幅,寸步不移。警察又调来两车增援人员,强行拖拉示威者,并将税力和吴汝南推上警车,拘押在警察局长达五个小时。

 

    税、吴二人被带走之後,魏京生刚好接受完采访,便上前与警察据理力争,双方僵持长达一小时。江泽民被迫迟到一小时。在警察将示威者推到离酒店稍远的地方後,江泽民才钻出汽车,头也不抬,赶紧溜进酒店。外面的示威者的口号和呼哨此起彼伏,直到夜深。

 

    19日上午,当江泽民前往皇宫时,魏京生即前往英国国会会见保守党外交发言人约翰·梅博斯。梅博斯先生表示保守党认为魏先生才是尊贵的客人,而不是江泽民。他还表示他将与江泽民会面,一定会谈人权问题,并立即拿出他准备交给江泽民的文件,征求魏京生的意见。魏京生指出文件中提到的政治犯名字,其中刘晓波刚被释放,魏京生补充了一些政治犯的名单,特别是自1992年一直被关於在监狱的刘京生、康玉春、胡石根等民运人士。魏京生特别强调,作为反对党的保守党,应该做与执政党不同的事,应大声批评中共人权纪录,羸得英国人民支持。在随後几天,无论江泽民走到哪里,都有大批示威者跟随,旗帜横幅飞扬,喇叭哨声震天。由於示威者“夹道欢迎”,江泽民被迫从後门进出下榻酒店。20日上午,江泽民前往千年大圆顶参观。民阵英国分部所租的面包车和魏京生早已在入口处等待,当江泽民的车出现时,大家突然拿出标语牌并大呼口号,由於千年大圆顶尚未竣工,入口处非常狭窄,江泽民的车与示威者擦身而过,江的表情非常难看。几分钟後,两车警察赶到,将示威者围住。半小时後,当江泽民的车离开时,示威者再次冲到车队旁边,江泽民只好将头偏向一边,假装与车内陪同的尔文公爵说话。示威者虽然听不到江泽民说什麽,但知道江又要炫耀他的英文了。但他长久将脸面对准尔文公爵,一定会使公爵很不自在。

 

    在英国的示威中,有很多出其不意的动作。有两次支持西藏的示威者突然骑单车冲进警戒线,出现在江泽民车队的前面。而中国的民运人士,也曾经突然冲向江的车队,迫使车队停下面对示威者。中国使馆动员了很多华侨来欢迎江泽民。当华侨看到魏京生赶到时,纷纷围了上来,与他握手、照片、寒暄。一时间给中共的保安人员造成“敌我不分”的感觉。当江泽民坐在车上正笑嘻嘻地向欢迎他的华侨招手致意时,突然人群中出现了反对江泽民来访的标语,江不得不赶紧将头扭向一旁,假装没有看到标语。江泽民在示威者围追堵截下极为紧张,甚至在剑桥演讲时将“中华民族”错读为“中华民国”。

 

    为了保护江泽民,英国警察多次向示威者冲击,甚至参加示威的女将们,如金晓炎、唐绚中等,也与警察扯拉推搡。中共安全部的随行人员,提前将示威者认出,一一指给英国警察,让其防备阻挡。

 

    警察的这种行动,有明显的违法嫌疑。英国的舆论对警察干涉示威者的做法提出了强烈抨击,要求英国外相向示威者道歉,否则要下台。参加示威的支持西藏组织与中国民运人士,已经委托律师,对英国警察的野蛮动作提出控诉。

 

 

江泽民访法听到魏京生劝告

 

    在法国,希拉克总统以任性、过分的热情而常被人嘲笑,也让一部分人喜欢。希拉克决定给江泽民以最高规格的礼遇决定传出来後,法国议会的多数党即执政的左派社会党立即发表了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声明以与总统府划清界限,希拉克的右派联盟里的主要政党,共和民主党主席、四年前总统选举时希拉克的主要支持者马德兰亦发表声明,表示对希拉克的接待方式的不满。

 

    希拉克需要江泽民。在法国,大家都知道此时是希拉克在政治上最孤立、最困难的时候。议会的多数党与掌握内政实权的政府与他对立的左派,作为他的政治与社会基础的右派亦是空前的分裂。因为内斗,他一手创建的政党“共和国联盟”至今推不出一位主席。尤其是近一个月来,在支持他崛起的最坚实的政治堡垒中,即巴黎市政府内,危机已发展到最高点:他的最後一个亲信巴黎市长迪伯里夫人正在受到法律审判。巴黎市政府在希拉克当市长时一系列非法的活动,如在巴黎市政府里长期拿工资,人却为希拉克的政党“共和国联盟”全职工作的假雇工案,为了使希拉克顺利当选巴黎市长而制造的假选民案等,几乎是法国一周以来各大电视台、报纸每天的头条新闻。

 

    因此,除了国际因素和商业利益外,希拉克在现在特别需要成为媒体报道的中心,需要在国内转移人们的视线。这是他如此过分热情地接待江泽民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中国驻法大使馆知道江泽民其人心胸狭窄,见不得抗议的场面。如果江泽民不高兴,他们就会丢官。因此,大使馆完全不顾基本的外交礼仪,为了制止各种抗议活动,它向法国警方施加巨大的压力。

 

    这种过分的接待方式和来自中共使馆的压力是对抗议活动的最好的动员。中法的民运及人权活动分子因此兴致勃勃。记者们也因此格外注意抗议活动。在江泽民到访之前的两个月,中国民运海外联席会议法国联络处和民阵法国分部负责人蔡崇国与法国的各个人权团体及支持西藏的组织便开始了抗议的筹备活动。联席会议秘书处和民阵主席齐墨动员欧洲各国的汉、藏、蒙、维民族的民运人士,准备到法国配合示威行动。

 

    9月底,魏京生到法国,在蔡崇国陪同下和各人权组织一起讨论了抗议活动的最後安 排。大家确定了抗议活动的两个直接目的:一是让江泽民直接听到和看到抗议活动,二是在媒体上,让抗议活动的报道超出对江泽民访问的报道。   

 

    10月22日,在江泽民抵达法国的当天,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贾克朗在国民议会会见了魏京生。接着,在江泽民抵法国里昂前夕,魏京生和法、德、荷、比等国的中国民运人士及维尔吾人,其中有齐墨、王国兴、蔡崇国、薛超青、多力坤·艾沙、哈吉·牙合甫等近三十人先行抵达了里昂,并在里昂的记者俱乐部举行了大型的记者招待会。在会上,魏京生强调说,希拉克要在自己家中接待江泽民,是引狼入室。唐绚中则呼吁人们关注她丈夫王策的命运。

 

    会後,中国的大部分民运人士和法国的国际大赦组织及支持西藏组织一道,来到里昂的共和国广场,这里已经聚集了五百多示威的法国人和大批的记者。在游行的人群四周,布满了警察。接待江泽民的市政府及周围的通道已被警察封锁。

 

    下午6时许,大赦国际的几位法国朋友在摆脱了警察的跟踪後,将魏京生、蔡崇国带 到市中心,然後步行穿过小巷,跨过了警察封锁线,悄悄地翻过一道三米高的墙,来到了与迎接江泽民的市政府仅一街之隔的里昂“首都报”编辑部。

 

    这个编辑部的三十多位年轻人为了抗议江泽民,并为使他能直接听到抗议的声音而作了周密的安排。高音喇叭准备好了,市政府的前後门都有人拿着手提电话潜伏着,江泽民的车一到,他们就能马上通知。不久,两名地方议员和法国国家电视二台和里昂地方电视台的记者也到了这个编辑部。这两名议员分别属於左派社会党和希拉克的“共和国联盟”,他们向魏京生表示,他们选择在这儿和魏京生在一起,拒绝参加市政府迎接江泽民的宴会。

 

    此刻,在里昂市府的外面广场上,大赦国际组织、西藏协会组织、维吾尔人、汉人,均在发表演讲,“江泽民,滚回家”的口号此伏彼起。齐墨为了迷惑中共的秘密保安人员,在多次的演讲中不断提请大家说,魏京生不久将赶到集会现场,发表演讲。这大约可以说是“声东击西”之计,让警察无法察觉魏京生的踪迹。

 

    晚上8时许,江泽民到了。魏京生立即走到窗口,拿起喇叭凭高视下,对著江泽民高 喊:“江泽民先生,我是魏京生。我要告诉你,多数法国人并不欢迎你。你知道共产党的日子不会太长了,如果你学习戈尔巴乔夫和李登辉,在中国推进民主改革,你还有时间。否则,你的下场就会象智利的独裁者皮偌切特一样……”由於四周的交通被封锁,此时故特别安静。而且,这个窗口离江泽民下车的市政府广场不过三十米,因此,魏京生的声音象一记炸雷,警察惊惶失措,编辑部一片欢呼,广场边拍摄江泽民的记者楞了一会後,马上蜂拥至窗下将镜头对着二楼的魏京生。接着,窗下数辆警车警笛齐鸣,以压住魏京生的声音。魏京生停顿一会继续讲,然後是蔡崇国用法文喊话,警笛亦停一会又继续鸣,警笛的这种起伏鸣响,尤如交响乐。警察亦一片混乱。只是在二十多分钟之後,警察才来到编辑部。他们神态轻松地检查包括魏京生在内的每个人的证件,然後将大家释放。

 

    法国电视三台的一位记者十分激动地对魏京生说:“刚才我就在江泽民身边摄像,清楚地听到了你的喊声。我可以保证,江泽民也听到了!而且就在他下车,正要和巴尔市长握手的时候,你的声音响起来了。然後他转过身去,旁边的人马上把他围起来,快步走进了市政府。”

 

    第二天,法国各报纸和电视都以“魏京生直接向江泽民喊话”问题报道了此事,并发表了现场的图象。据里昂的地方报纸报道,里昂市长为此向警方发火,警察局长可能会因此辞职。

 

    23日,江泽民到哥亥兹希拉克的私人城堡作客。中国汉人和维族的民运人士与魏京生一道,来到离这个城堡三十公理的贝夫市,那里已有近两百人在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魏京生、蔡崇国、齐墨、牙合甫、唐绚中等人先後在集会上演讲。集会後,示威者与魏京生一起去一个地方举行记者会。但在到达记者会现场後,魏京生宣布,记者招待会改在希拉克的城堡附近举行,然後大家驱车上路。但此时,法国警察已经封锁了会场附近的街道,并拦住了抗议车队。警察不回答任何问题,只是说,奉上级命令,车辆不放行。示威者必须呆在原地。

 

    五分钟後,趁警察不注意,魏京生单身登上了一辆小车离去;齐墨、唐绚中、蔡崇国等人留在原地牵制警察。半个钟头以後,警察在中国和维族人群中辨认魏京生时,发现他已经不在车上。这一惊非同小可,警察的对讲机里拼命呼叫。不久,魏京生和一名电视记者及大赦国际的代表在离希拉克的城堡不远的地方被警察拦截。随後,魏京生登上了回到巴黎的火车。直到火车离开200多公路後,警察还在沿途车站观察,看看魏京生是否还在火车上。

 

    24日上午,魏京生、齐墨等人接受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参访,并用中文和法文向媒体发表了魏京生给江泽民的公开信。同时,前来参加示威活动的维族流亡人士与魏京生、齐墨讨论了双方合作事项,并通报了最近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东土耳其斯坦民族大会”的情况。维族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东土耳其斯坦世界青年大会”执行主席多力坤·艾沙、“东土耳其斯坦民族联合委员会”负责人、曾经在中共监狱中渡过31年的哈吉·牙合甫。此次在慕尼黑的大会,有来自11个国家的14个维族流亡组织的代表出席,是流亡维族人士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

 

    24日下午3点开始,在巴黎市中心著名的巴斯底广场,千余名法中人士和西藏人、维 族人的集会,吸引了大批的记者。“中国民运海外联席会议”、“民主中国阵线”、“中国民主党”的旗帜和横幅,西藏的雪山狮子旗格外引人注目。抗议集会由蔡崇国主持,魏京生、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贾克朗、法国共和民主党主席马德兰、王策夫人唐绚中、国际人权协会主席,无疆界记者协会主席罗伯尔、藏人和维吾尔族人的代表牙合甫先後在集会上讲了话。集会还没有结束,魏京生就匆匆奔赴机场直飞美国的迈阿密,与古巴的流亡者见面会谈。

 

    最後,蔡崇国号召:请大家到荣军广场去,希拉克将在那里主持欢迎江泽民的正式仪式。让江泽民直接听到我们的声音!

 

    数百人或乘汽车,乘地铁,或步行,分头向被法国警察严密封锁了的荣军广场渗透。法国警察全力拦截。这一晚,共有一百五十余人被警方拘留。其中,来自山东的民运人士薛超青、燕国华等人被拘留四个钟头。警察在香舍丽榭大道拦截了齐墨驾驶的车并粗暴地没收了扩音器和标语。这种大规模的拘留遭到法国各界的抗议,成为第二天法国媒体的又一重要新闻。

 

    在同一天,蔡崇国、齐墨等人多次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媒体的采访,直接将示威的消息报告给了国内听众。

 

    25日,无疆界记者协会的十几位记者在巴黎的中国民航办事处前示威并被警察拘捕,这也是当晚的重要新闻。在江泽民访问法国商会时,法国的人权组织在商会对面的屋顶上撒下了雪片般的传单。一名法国人成功地冲到江泽民汽车旁边,展开了雪山狮子旗。他被警察打伤。

 

    面对广泛的抗议和新闻媒体对之的大量报道,在江泽民走後的当天晚上,法国总统的政治顾问在总统府邀请了组织和参加抗议的各组织的代表,并通报了法中两国首脑关於西藏和人权问题讨论的部分内容。蔡崇国在会上指出:法方这一次过分隆重的接待,正是十年来中国人权状况最糟糕的时候。江泽民其人狭隘、胆怯,法国付出如此代价接待江泽民却并没有具体的收获,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他也对警察的粗暴表示了遗憾。

 

    对江泽民访法的抗议活动完全达到了它的目的:对抗议活动的报道,对魏京生的采访,对同情民运,关心中国人权的学者的访问,在法国媒体中,大大超出了对江泽民访问的报道。

 

    从内部得到的消息说,尽管希拉克表面上对江泽民殷勤招待,甚至她的夫人也陪江泽民翩翩起舞。但他并没有答应江的许多具体要求,比如,江要法国公开反对台湾加入防卫体系,但法国拒绝了。希拉克在强大的反对声音下,不敢贸然支持中共的霸道外交政策。

 

    自从今年3月21日,魏京生在意大利罗马“迎接”江泽民来访後,魏京生已经四次对 江泽民出访“前呼後拥”。魏京生和其领导的联席会议决定,今後不管江泽民、李鹏到任何民主国家访问,均要组织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如果江泽民不进行民主化改革,“外交大战”在所难免,而江泽民,则真正成了“走後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