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长辞职获特首接纳

 

在过去两个星期在香港发生的三次大型集会,其中有不少要求行政长官董建华和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下台的呼声,香港的政局也在今天(7月16日)出现了戏剧性发展。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宣布接纳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辞职。

根据香港行政长官发表的声明,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于6月25日以私人理由向特首董建华提出辞去保安局局长的职务。

据悉,董建华曾尝试挽留叶刘淑仪,也曾建议她放一段长假,先作休息及处理私人事务后才再作决定。 但报道说,在叶刘淑仪坚持下,董建华最终接受她的请辞。并根据《基本法》第48条向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建议免除叶刘淑仪局长的职务。 董建华在声明中赞扬叶刘淑仪在政府服务多年,有出色的表现,为她的离去而惋惜。

叶刘淑仪声明

叶刘淑仪也发表声明,重申以“私人理由”辞职,将于7月25日起离职。 叶刘淑仪在声明中感谢董建华以及同僚和市民对她的支持。但她强调,有关落实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以保障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未能如期完成,“感到十分遗憾。”

她声称,在制订有关条例草案时,当局已力求在维护国家安全及保障人权自由两方面,取得适当的平衡。她深信草案在政府提出的各项修正后,能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的人权和自由。 她寄语她的接任人,“定能早日完成立法工作。”这看来叶刘淑仪虽然离职在即,却仍然未能够放下立法的工作。

叶刘淑仪与立法

评论说,在近期反对《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立法的过程中,叶刘淑仪成为最受争议的人物。从草案的咨询、被批评操纵咨询结果、拒绝推出白纸草案、到仓促进行立法这种种,与负责推销的叶刘淑仪局长看来脱不了关系。

在7月1日反立法的50万人大游行中,不少人是冲着叶刘淑仪而来,要求她下台的声音,与董特首不遑多让。 在“七一”大游行后,香港大学民意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叶刘淑仪的评分跌至历史新低的34.6分,从上月的53分大跌18.4分,是14位问责局长中得分最低的,比民望一直处于低位的董特首的35分还低。

在近期三个大型集会后,要求失职的问责官员辞职和政府改组的呼声不绝,为了平息民愤,近期香港政圈已经传出需要找人“背黑锅”的消息。

有多位香港议员,其中包括亲政府的议员,先后表示,造成7月1日有50万人反立法上街,叶刘淑仪局长有脱不了的责任;更有议员指出叶刘淑仪应该下马,换上其他人继续推销立法草案,避免立法过程再受到拖延。

民主党主席杨森则表示,保安局长现在辞职的时间恰当,可让继任的局长有空间处理立法的事宜。 不过,评论说,香港行政长官的声明称叶刘淑仪于6月25日辞职,何以今天才公布,实在值得斟酌。

叶刘淑仪小传

叶刘淑仪是香港政府实行问责制一年以来首位辞职的问责局长。叶刘淑仪于1975年加入政府,她是首位获委任掌管纪律部队的女性。 叶刘淑仪是香港大学文学士,曾前往英国和美国进修。叶太丈夫已经去世,育有一女。 1975年她从政务主任开始她的仕途,她曾服务的部门,包括公务员事务科、民政署、贸易署及工商科等。1995年获委任为工业署署长,1997年获委任为入境事务处处长,1998年出任保安局局长。

 

 

 

 

 

 

/ Chinese News / DOC / Home / Labor / Law / OCDC / Wei Jingsheng  / WJSF /


This site is produced and maintained by the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Links to other Internet sites should not be construed as an endorsement of the views contained therein. 本网站由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制作和管理。与其它网站的链接不应被视为对其内容的认可。
 

This site is maintained and updated by WJSF   

Copyright © 2002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