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指出台灣實施的民主應可擴及全中國

據【中華日報】1999.3.30報導: 中國大陸海外民主運動人士魏京生指出,居住在台灣的人也是中國人,如果民主政治在台灣可行,應該可以擴及全中國。他不認為中國有必要施行「一國兩制」。

 德國世界報二十九日以第八版面全版刊出魏京生專訪。除了談到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經濟現況和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魏京生也提到歐美國家的「中國政策」和對於中國大陸民主化與保障人權的影響。

 魏京生指出,北京對台灣施以心理戰,希望台灣自棄立場,也有一部份中共人士主張可以用武力攻取台灣。武力犯台當然比較困難。中共至今沒有動用武力,在魏京生看來,有兩大理由:一方面是大陸人民反對,再則也顧慮到美國的反應。不過,魏京生並不認為美國會為了台灣和中共交戰。

 就中國大陸目前的情勢來看,魏京生指出,中國近代史上許多大事都是發生在逢九的年份,包括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九五九年的西藏抗暴與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一九七九年民主牆被封閉,以及一九八九年天安門的民主運動。目前中共政權的穩定正面臨來自人民、共產黨內部和軍隊中階層三方面的壓力。

 談到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魏京生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猶如得了愛滋病,不過,問題不在於經濟,而是根源於政治制度和貪污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能解決,經濟就不可能健全。

 關於中國大陸人民因不滿情緒而有暴力的傾向,魏京生指出,由於對於政府改革毫無信心,又得不到外援,中國大陸的人民已經失去耐心,他們認為除了使用暴力,無路可走。

 對於西方人眼中有改革決心的朱鎔基,魏京生認為朱鎔基的思維方式還是依照共產黨的制度。他本人也自承是共產黨信徒。他只不過比起其他人開明一些。

 魏京生指責西方政治人物和企業認為經濟改革可以促進中國大陸的開放的說詞,他認為這只是他們基於本身利益和中國打交道的藉口。所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缺乏法律保障,仍是由一黨掌控,受惠的只有政治上的特權階級和靠關係走門路的人,卻讓百萬人承受痛苦。

 在民間不滿情緒高漲且經濟問題叢生之際,中共會不會利用愛國主義的情緒以贏取團結?魏京生指出,中共在內部羸弱的情況下,的確可能藉著對外的武力衝突激發人民愛國團結的情緒,以期鞏固權力。

 對於美國總統柯林頓和德國前總理柯爾的「中國政策」都曾提出嚴詞批評的魏京生指出,目前在德國執政的「社會黨」「與綠黨」在去年年底還保障他們一貫支持人權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不過,總理施若德和外交部長費雪都沒有明確表明會在日內瓦人權委員會提出譴責中共侵害人權的法案。他個人認為,也許施若德不願影響他五月訪問中國大陸的計劃。

 曾經前後被中共監禁十八年的魏京生自一九九七年離開中國大陸以來,一直致力於整合海外民主運動和爭取國際支持。世界報記者詢及他自認是異議人士還是政治人物時,他表示,「二十年前我是異議人士。做異議人士容易,只要說實話。政治人物比較難為,必須懂得妥協。目前我也必須懂得做政治人物」。
 

 

/ Chinese News / DOC / Home / Labor / Law / OCDC / Wei Jingsheng  / WJSF /


This site is produced and maintained by the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Links to other Internet sites should not be construed as an endorsement of the views contained therein. 本网站由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制作和管理。与其它网站的链接不应被视为对其内容的认可。
 

This site is maintained and updated by WJSF   

Copyright © 2002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